杨公子

【明侦】碎片


二十六个字母,

二十六个碎片小故事

有喜有悲 众cp向 明侦团魂 不上升

字数万二预警

小故事可能会展开写吧


食用愉快 

希望你们喜欢






Asymmetric【鸥空姐&魏高管】


这么多年鸥空姐总是在做一个梦,

在大学的图书馆,她摊着本杂志,单手撑着头,食指轻轻敲着脸颊,状似不经意地偏过头就能看见坐在对面的那个男孩在偷看自己

她不揭穿他,继续看自己的书,直到男孩真的走到了她的面前

“你好漂亮。”她听见他对她说,她微微抬头,看见男孩俊俏的脸庞在阳光下格外温柔


这一个梦,她一做就是十年


夜晚惊醒时,忽然觉得一阵凉意,这才发现又踢了被子,记不清楚甄机长今天飞在哪里,隔壁的房间里的孩子应该也在安稳的睡着

鸥空姐重新盖好被子,把自己蜷着,在冷冰冰的被窝里打着寒颤

这时钱多多刚好翻了个身,正好躺进魏高管的怀抱,他们依偎着,暖烘烘的


{Asymmetric-不对称的}






Barrier【双北】


“我觉得这个手绢不是重点,其实……”

“谢谢”

何炅愣了一下,抬头看见撒贝宁面无表情的脸,这个打断算得上不礼貌,不过看在对方是侦探身份,何炅只是低着头回了一句“好吧”

撒贝宁看着何炅走出去,眼睛微眯,不知道在想什么

确实他也不知道何炅在想什么,所以即使何痴情这个角色看起来确实没有什么嫌疑了他却依然咬着不放

可能就像何炅也不知道撒贝宁在想什么一样


{Barrier-屏障}






Cicada【撒霸王&鬼少女】


撒霸王和鬼少女相识的时间不算太长

从初夏那棵歪脖子树方抽出新芽,蝉刚刚开始吟唱,撒霸王第一次爬上那棵树看到窗口哼着歌的女孩

到夏末那树枝叶茂盛,蝉归于土里,还了一片安宁,撒霸王很艰难地在枝叶中穿梭,只能依稀看见叶影间鬼少女甜美的脸

她终于又笑了,因为那个恶魔死了

撒霸王攀着树干,粗糙的书皮磨得脚腕疼,可是看着鬼少女的笑,他心里只有温柔

她一定会追回她的音乐梦想

她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岁月温柔以待

她会一直一直这样甜甜的笑


何侦探在下面等着,但撒霸王从来不后悔自首这个决定

他会保护她,不惜一切,但是他做的事,他愿意去承担

鸥美人会带她一起去北京,可能蔡文化说得对,状元可能是比霸王更好的选择

撒霸王之于鬼少女,最好不过如此,夏初而生,夏末而灭


{Cicada-蝉}






Dagger【小骗子白&爱哭的小女孩蓉】


孤儿院那么多孩子,小骗子无疑是最俊的那个,白白的脸,大大的眼,常年弯着的嘴角

蓉没法不承认白的帅气 也必须承认小骗子对她确实不差——他给她最甜的糖果,把偷来好看的首饰都送给她

听见小胖子和爱吃糖的小女孩在骂小骗子坏的时候,大家都在附和,但是蓉想了想还是没有开口

她不会喜欢小骗子的,他没有爱玩枪的小男孩薛高,他话多,还真真假假分不清没有薛诚实,他是骗子,不是好人没有薛的正气

爱哭的小女孩就是喜欢爱玩枪的小男孩,才不会喜欢那个小骗子


但蓉脑海里却时不时会想起白那张干干净净的脸


那天他们藏进地窖,小骗子把她堵在窖里,用力把爱玩枪的小男孩和最小弟弟推了出去

“我是为了你,他们真的不能进来了,不然我们都一起死”小骗子看着她,语气真挚让蓉错觉般地以为如果这个地窖只能容一个人的话,小骗子会坚定地出去,为了保护她


肯定是错觉,这个自私的小骗子


在地窖里不知道过了几天,蓉想自己的心也跟着被关在外面的薛一起死了

她由着小骗子牵着她,和小骗子一起把匕首插进老院长心口,她颤抖着,眼泪滴在冰冷的床面上,小骗子轻轻握住她的手,说了一句“别怕”


把匕首捅进白邮差心口,看着他不可思议的神情一点点僵硬,最后归于一片死寂

蓉走出房间,心里却没有报仇成功的快乐


她想起来一件事:小骗子好像真的从来没有骗过她


{Dagger-匕首}






Eagerness【白读书&魏民谣】


“你看看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好的景色”

“北京雾霾”

“你想想你的亲人”

“我哥哥大片儿死了”

“那,那那那你,你的朋友呢?总有关心你的人啊!”

“没有,我没有朋友”

“我啊!”魏民谣摇着白读书的肩膀,“世界上明明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为什么你要看得那么消极”

“是吗?”白读书看着魏民谣神采奕奕的充满热忱的眼,“我不觉得”

“来,我带你去领略一下人间好吧”

“没空”白读书眼里是一片冷漠



{Eagerness-热心}







Fond dream【撒鸥】


“我钟意的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会踏着七彩祥云来接我”和很多女孩一样,王鸥一直有一个紫霞梦,愿意去相信缘分,期盼一份命中注定的感情


她等到了,在2016年的那一个秋天,他一件黑色大衣,意气风发

王鸥没有紫青宝剑,但他来的时候她的心真的“嘟嘟嘟”那么跳


他的睿智,他的风度,他的幽默,王鸥惊讶于她与他的合拍

他是那个她命中注定的人,她想着,当天晚上她做了一个很美的梦,梦里撒贝宁牵起她的手,对她说他要爱她一万年


第二天录制前,她穿好一身婚服,白色的婚纱藏匿着她的点点想望,看着穿着新郎装的他逆着光一步一步向她走来,她眼里盛着他的光,宛如祥云般闪耀


然后她知道了 他新婚


至尊宝还是去了和白晶晶的婚礼,白晶晶在那儿等着他,两人喝下交杯酒共度余生,紫霞不知道原来她真的等不到他了

后来她被卷入风暴,遍体鳞伤,在新一季节目里,她静静地看着他抨击着网络暴力

她知道他的用心,却也知道这不可能真的有多大用处

王鸥看过很多遍大话西游,直到现在她才明白

原来至尊宝带不带上金箍,结果都是一样


{Fond dream-南柯一梦}







Gaffe【撒侦探&鸥新娘】


撒侦探信誓旦旦地说鸥新娘怎么一点都不失态,明明自己的丈夫死了,还是横死在婚礼现场,居然一点不失态

何证婚很惊讶地看着撒侦探:“她都这样了还不叫失态”

撒侦探没有理会何证婚的话,他看着她的眼神三分倔强三分委屈三分愤恨还有一份说不清的东西


撒侦探知道,其实失态的是他,

毫无理性地把矛头就对着她,千方万法得想逼得对方露出一点失态的反应


在乎才会失态吧

承认就承认吧,他在乎她

他一定会让她也失态的,哪怕被她骂狗头


{Gaffe-失态}






Isolation【白Rap】


凌晨酒吧最不起眼的位置,白RAP喝着闷酒

从爆红到坠落,也不过几个星期的事,被踩入低谷,却是件漫长而没有尽头的事

前些天和撒微笑通了电话,撒微笑在那头哭得像个傻子,无非是何美女长何美女短,白Rap听着聒噪,但还是耐着心听到对面没有声音

白Rap觉得撒微笑傻,以至于痴痴傻傻被爱情折磨了那么多年;他也觉得何美男自作自受,去和那些大红女星搞来搞去最后惹得自己麻烦


爱情这种东西,真无聊


白Rap喝完杯中的酒,放下酒杯打了个酒嗝

想来是不是公司未卜先知,早丢给自己一个注孤生人设,让自己自由自在,无论是最红的巅峰还是最烂的低谷都是一个人,不是谁的负累也不会被谁丢弃


他想起撒微笑泪流满面在地上打滚,想起何美男愁容满面扔了一地烟头,白Rap心里却忽然觉得很不是滋味,不是声名狼藉的撕心裂肺,就是一种空荡荡的感觉


“再来一杯!”


{Isolation-孤独}





是吗,不是




Interesting【白Rap&鬼超红】


鬼超红第一次来公司的时候,把白Rap整懵了

开染坊了?

这种头发太精彩了吧

红的,紫的,橙的,蓝的,她怎么不整个彩虹?


大闲人白不红坐在公司最显眼的角落,翘着二郎腿,假模假式拿了根烟,样子像是时刻准备要抽了一样

早知道带个打火机了,那可能更有范一点。白RAP看着眼前人来人往,手指夹着烟晃,明星嘛,看多了也就都好看的那样,可这家染坊还是挺稀奇的,白不红看着女孩楞头楞脑跑到前台,然后被苏前台不耐烦地挥手拒绝

还是蛮有趣的

白不红看着女孩错愕的样子,忍不住偷笑


虽然白不红寻思自己没笑出声,但那女孩却忽然转过头看到他,然后噔噔噔向他冲过来

“白Rap!”那女孩大有要吃了他的架势,吓得白不红把没点的烟扔了

“怎么了?”白不红没有去捡地上的烟,反而有点恶嫌地看了一眼那烟,似乎意思是把自己和何美男那种抽名贵烟的大老板区分开


别来,我是白拉普,一定都不红的白拉普,想出道找何美男,想红找撒微笑

我是白拉普,不一样的烟火


“你真的是白Rap吗?”染坊,哦不对,那女孩眼睛大大的,就盯着白拉普的脸看

“是是是是我啊,怎么了?”白Rap如实的说

然后女孩一下子跳进他的怀里:“白RAP!我真的超级喜欢你!”

“啊,谢谢,谢谢,不过我早不红了”

“是吗?这两年没怎么看电视”

“额,是的是的,其实,额,无所谓,不过那啥,你先松开一下”被女孩勒着脖子,出奇的白Rap没有感觉到生气,反而觉得女孩,嗯,还挺可爱的

“啊,不好意思,”女孩红了脸,“我叫鬼发廊,就是以后一定会非常红的,超红的鬼发廊,你也可以先叫我鬼超红!”

白拉普看着女孩叉着腰抬着头的模样,心情就莫名不错

行吧,超红,你这头发倒真的超红


挺有趣的


{Interesting-有趣的}








Jabber【大天师】


人家杀手都是沉默高冷狂拽酷霸炫,大天师他不,

长官开玩笑地说,养了那么多年杀手,大天师是唯一一个可以用嘴把人唠死的

大天师也乐呵,叨叨着人家笑越开心他越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小打小闹在杀手圈混了些年,日子也无趣起来,于是他决定接票大的 去刺杀芒城的大帅还有参谋

借着驱鬼扮做一个无名天师,大天师甚至觉得在芒城神神叨叨做个真天师似乎也有趣


任务没忘


轻松凭名气混进大帅府,看那大帅就是一副要死的样子,恭恭敬敬吩咐一切听他大天师安排,大天师只觉得好笑

然后六姨太从内屋走了出来,他笑不出来了

大天师感觉自己从没动过的老衲心忽然开始怦怦地跳


漂亮,就是漂亮,反正就是漂亮


大天师看着女人灵活地扑到甄大帅怀里,娇笑着说要买貂,大帅被哄的开心就马上答应了

大天师躲在墙角看得出神,世界都安静了,只有那女人脸上挂着笑

许久,大天师才从后门离开,心里倒有个有底了,因为他没有在她的眼里看到一点对大帅的爱

那还是有机会嘛,大天师挑眉


按计划把一切布置的神神叨叨,这两天大天师把府里也摸清楚了,就等明天执勤外出的撒参谋回来然后利落一石二鸟

然后把那个漂亮美人一起带走,反正她不爱他

就要貂呗,他还搞不来嘛


第二天撒参谋果然回来了,甄大帅出来做个样子为人接了尘便匆匆离开了,然后大天师瞥见漂亮的六姨太给撒参谋使了个眼色

撒参谋表情不变,直到转头出了门才低头弯起嘴角

大天师心里一下子堵上了,怎么办呢,看都看见了

六姨太王鸥看撒参谋的时候,眼里全是爱意


计划是不改的,他利索地解决了甄大帅

本来应该马上继续去杀撒的,大天师其实已经来到了撒参谋放烟花的巷子

枪上膛了,随时可以把人暗杀了


准备扣动机扳的时候,大天师忽然愣了一下,

就没来的想起昨晚撒参谋浅笑着走进鸥姨太的房里,隐隐可以看到房里她慵懒地躺在软椅上,伸出纤细的腿去勾撒参谋的样子


她在甄大帅面前是没有感情的瓷娃娃

在撒参谋身边确是最富灵气的天使精灵


他可以代替甄大帅,但他无法代替撒参谋

那是钱买不到的东西


回过神来撒参谋已经走远了,只有烟花在空中美不胜收,然后又在片刻后凋谢


何侦探来调查时,大天师对鸥姨太说了很多话,从送符到奇奇怪怪的有趣对联

她对他笑啊,但是眼睛却不离开撒参谋



-我也希望老的时候有人给我喂核桃酥


-行啊,我烧给你



知道她在开玩笑,大天师却一下子说不出平时那些絮絮叨叨的无聊的话了


{Jabber-无聊的话}









King of evidence【何鬼】


搜证王这个称号,

一开始是何炅的,后来就被某搜证犬夺去了


什么搜证王啊,不过是因为自己是凶手所以拼命找证据来转移自己的嫌疑,就是不知不觉找了那么多罢了


她不一样,她傻傻的

很可爱的那种傻,拿不到金条的小女孩,急匆匆地找来找去,移动的搬家公司,哦,不是,拆家公司


“你是搜证王吧,鬼鬼”大张伟看着鬼鬼不知道从哪里摸出来的钥匙夸到

“不行,搜证王是我,”孩子气上来,何炅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那你就搜证王后吧,诶,不行那我太太了”说完何炅自己也觉得有点好笑,但没有表现出来

“我是警犬”鬼鬼没有抬头,继续翻找着证据

何炅猛地愣了一下,明明就是鬼鬼很随意的一句话,可就是那种随意的自然而然 却让他的心跳顿了一下

自惭形秽,自愧不如还是其实有点尴尬,何炅的心情不重要,主要是那个女孩的心干净得没有一点杂质


可能是因为被人盯着其实是有感觉的吧,鬼鬼抬起头回看何炅

那一刻何炅的心里山泉滑过


{King of evidence-搜证王-撒老师译}






Lip【杰克撒&露丝鸥&卡尔何】


漂亮的贵族小姐多了去了,身为美国钢铁大王的儿子,卡尔何身边从不缺美女

为什么会看上露丝鸥呢?比她漂亮比她背景好的那么多,所以为什么是她呢?

卡尔何点燃一支烟,吐息间白色烟雾将整个人包裹、缠绕

眯着眼,烟雾缭绕间回想起她的唇


那次贵族聚会,她的唇擦得很艳,很红,很明朗,卡尔何停下了目光,看着她的唇贴上透明的酒杯,然后暗红的酒顺着唇隙滑入唇内消失不见

卡尔何没有怪癖,但那唇对他有超乎寻常的吸引力


他要 他要她 他要占有她 那唇是他的 一定要是他的


笼中金丝雀又如何 爱不爱有什么关系 至少她是他的


不过


爱不爱真的没关系吗


卡尔何看着坐在他对面的女人,女人很美,海蓝色的华服之下,更加高贵优雅 红唇在蓝色的魅影下更加优美

可是 对了 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好像是露丝鸥


她眼睛很大,就是拘谨,礼貌地对他笑,但是毫不亲近


卡尔何深邃的眼看着她 仿佛在观赏着一件艺术品

“我是卡尔何,以后就是你的未婚夫”


女人的脸上有些不自然的表情,却只是点头回应,想必是因为她母亲说过了什么吧


卡尔何温柔地看着这个已经属于自己的女孩,嘴角止不住地上扬

他兑现和露丝母亲的承诺着手收购白星公司,然后应约来到公司的泰坦尼克号船上体验航行

这些天她只是乖巧地跟着他,不笑也不闹,听话的像没有爪子的猫


卡尔何以为他可以驯服她的,就这样就算把她性子磨平也要让她只属于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占有她,不择手段


直到那天他路过夹板看见她被另一个人牵着手

那人一手夹着画板,另一手牵着她,大拇指在她的手背上摩挲

她歪着头看那个人,眼里春光灿烂,眼波流转温柔无比

然后那个人顺着牵着的手发力,把她拽进自己的怀抱

她没有躲,只是顺从地倒入那个人的怀抱,脸红红的

然后那人轻轻抬起她的下巴,吻了上去


很奇怪吧,那一刻卡尔何心里不是愤怒

卡尔何静静地看着她和那个人唇舌交叠着,两个人投入而热切,他最爱的唇被另一个人亲吻着,他还时不时能看见舌头舔过那最美的唇

她的眼里都是柔情和炙热,和那个人眼里一样,不过最后他们闭上了眼睛,享受他们的时光

唇在张合翕动,口红被弄花,懒懒散散地抹在嘴角

那一刻卡尔何心里只觉得好美


也许是的,卡尔何对露丝鸥是一种没来头的迷恋

是一种莫名其妙的痴迷

也许在那个场景下那唇的主人不是露丝鸥,他也会这样近乎疯狂的迷恋她

他知道他迷恋她 但她不一定是露丝鸥

但既然露丝鸥是 那他就是爱露丝鸥的


搞清楚那个人的身份很容易,杰克撒,三等舱的下等人事

真糟蹋,卡尔何对自己说

卡尔何把露丝鸥关在房间,笑着对她说,乖,不要乱跑,外面危险

露丝鸥看着他,表情奇怪而隐秘

你要听我的,露丝鸥,我爱你。卡尔何微微屈身,起身后一步跨到她面前,头微微一歪,唇向着她的靠近


下一秒,卡尔何被推开退了两步

露丝鸥杏目瞪着他,满眼的抗拒

“你不爱我吗?可是我很爱你”卡尔何是受伤的表情

“你不爱我,”露丝鸥的语气很平静,“其实和我不爱你是一样的”

“怎么会一样,我可以为你做一切,海洋之心都可以给你!”卡尔何笑了,有那么点疯狂的意味

露丝鸥没有说话,只是看着窗外


卡尔何也沉默了

看着露丝鸥看向窗外的眼神,他忽然发现眼前的这个女人是自由的,她的灵魂是自由的,即使被拘禁,被占有,她也不会被勉强而成为某个人的

想到这里卡尔何心里愤怒狂起


她是我的


杰克撒吗?行。

既然你的心在他那儿,我就毁了他

你的心在谁那儿,我就毁了谁


卡尔何在仆人的指引下很快到了杰克撒的所在

杰克撒在甲板上,一张破旧的折叠矮布凳,一块画板,铅笔别一支在耳后,另一支在纸上画着

风流潇洒的脸,一双灵动鲜活的眼,随性自由的打扮

卡尔何忽然觉得他们很像

他几步走到杰克撒身后,正想叫他却被他的画所吸引


他在画什么

一眼看就知道是露丝鸥,只是有点不一样

露丝鸥笑得很美,唇角上扬,整个人性感而妩媚,灵动得像在游历人间的仙女,是卡尔何从未见过的模样

杰克撒温柔地画着,画里的人似乎也在温柔地注视着他

卡尔何怔住了,末了还是转身离开了


船上出了命案,船长被指为凶手,大家私自赦免了他,最后船成功靠岸


杰克撒在离他们十多米的地方站着,静静地看着露丝鸥

露丝鸥亦然

卡尔何心里什么东西碎了又有什么东西被捡了起来


“鸥,”卡尔何的声音很低,“我可以放你走,并且遵守和你母亲的约定”

“条件是什么?”露丝鸥没有拖泥带水

卡尔何抬眼看着她:“吻我一次”


露丝鸥眼里闪过惊诧,几乎是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远处的杰克撒

然后转头面对着卡尔何

她轻轻攀上他的肩膀,头前倾,把唇送到了他的唇边,然后贴着他的唇轻轻压下去,两唇在挤压下微微形变,在形变后就马上随着露丝鸥的离开而回复


以唇碰唇,然后结束


卡尔何静静看着露丝鸥做完这一切,心里平静地像大海万里

再看露丝鸥的唇,口红淡了一些,估计留在自己唇上,但依然很美,不过却没有那种于他而言疯狂的吸引力了


“你走吧”卡尔何对露丝鸥说

露丝鸥对他点头,然后离开


卡尔何看着露丝鸥追上杰克撒,两个人相伴走远

心道 自己这并不是成全

而是发现 迷恋和爱确实不一样


{Lip-以唇碰唇}






Macaroni【白大神&撒兽医】


“我从来不说自己有钱,”白大神随手抛出一把钞票,“像我们这种人从来不说自己有钱”

撒兽医瞥了他一眼,没说什么

“喂,兽医,你能不能看我一眼”闻言撒兽医果然看了他一眼

“你要相信我,兽医”


把第一票投给白大神,撒兽医没多少犹豫,线索太少,只能凭仅有的证据说话


“这可真叫人伤心,你那么怀疑我 ”白大神随意地玩弄着自己脖子上的项链,似笑非笑地看着撒兽医

“你自己干了什么心里清楚”撒兽医冷笑着看着他

“哦?”白大神上前一步单手掐住撒兽医的腰,“你说呢?”

撒兽医试了一下没挣脱开,转头就被拽进他的眼里

撒兽医本身就有着深邃的眼眸,不止是看淡动物生死,更是经常作为侦探看尽世间冷暖

撒兽医的眼像深渊,像崖底,而白大神就带着他独有的纨绔子弟的玩世不恭一下子跳下去,坠到最底层,然后对撒兽医笑得放荡不羁,笑声在最深的谷底回荡,一下子扰乱了撒兽医的思维



也许,他


第二票他投给了吴所谓,那时他看见了白大神脸上变幻莫测的笑


最后白大神被关进笼子,他还是在对撒兽医笑:“小子,你相信我了啊”


很久之后撒兽医才依稀明白了白大神,也可能是白首富那句话的意思

他这才明白,纨绔子弟的游戏一点也不好玩


{Macaroni-通心粉;纨绔子弟}







Never enough【双北】


王鸥打心底佩服双北

因为他们丰富的学识,因为他们敏捷的思维,因为他们看似不经意的贴心

不过她想,更加是因为他们亮着眼睛认真地和她说,

“为了真相,怎么努力都不为过”


那时她就是觉得他们很像

那种执着那种坚定

那种永无止境的精神


{Never enough-永无止境}








O【王鸥】


撒贝宁在笔记本上画了个小小的圈,如果有人问他,撒老师,你画的这个圈是什么?那撒贝宁会微皱着眉头说,这不是圈

是鸥


鬼鬼不知何时养成了个习惯,喜欢回答人“哦” 而且不是会一声“哦”,是很多声“哦~哦~” 才不是在调皮,只是心里想起来一个人

是鸥


最近何炅总盯着台本上的0看很久,明明只是出现在时间里的数字,却盯了很久

何老师,时间数据是不是有问题,不是整点吗?

何炅摇头,没有注意0,他注意的

是鸥


有人说圈是画地为牢

说“哦”是隐藏情绪的敷衍

说0是最无用的,无论积累多少都没有结果


只是对于何炅来说0是start,是一切的开始,所以过程都必不可少的因素

对于鬼鬼来说“哦”不是敷衍滑稽,而是来自另一个人的欣赏以及对自己的包容

对于撒老师来说,圈是指环,但他看到了除了爱情友情之外,原来世间还有很多不被定义的情感


不是因为有多会理解,只是生命中多了鸥,这些才有了意义


{o-小鸥}








Prairie【鸥神秘&撒干事】


“我愿抛弃了财产,

陪她去放羊

每天让她用那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撒干事红色的毛衣在鸥神秘的眼里就像燃烧的火焰


无聊的象牙塔


案件结束鸥神秘带着本属于自己民族的文物匆匆回到了蒙古,就像在逃避什么


总有些东西吧,越是期待就越想逃走

不愿意低头也不愿意回头,说不清是高傲还是怕失望


结果是什么都没发生


像没去过北京一样,一切重归平常,没发生过案件,没去过厉害了我的馆,没见过那个一身红衣穿着背带裤的家伙

鸥神秘看着辽阔的草原,风穿过旷野,空气里是青草的味道,她轻轻抚摸身边的小羊,羊儿温柔地蹭着她的手


忽然她的心猛地一跳,小羊摇着头跑开了,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就像是茫茫心野上燎过一把火,火红火红烧得正旺


鸥神秘抬头,看见羊群那头红色的身影


“我愿抛弃了财产,

陪她去放羊

每天让她用那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鸥神秘忽然就笑了,很开心的那一种


{Prairie-大草原}







Qomolangma【鸥冒险&撒德巴】


亲爱的撒撒,

 在居母狼马峰的顶端想念你,我从未到过这么高的地方,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不像你在数学的高峰上永远不会掉下去。要是你也在就好了。


 那些话是之前在居母狼马峰顶写给你的,现在我打算改一改。

 撒德巴,我喜欢你,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你在巅峰还是哪里,我喜欢你是从小时候就开始的,就算丢了记忆都还刻在骨子里的。


 我现在才明白原来从来都不可能有所谓不会下落的巅峰,不是因为个人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这是世间固有的规律,我爬过很多很多山,要爬上更高的山必须从上一座山下来,撒德巴我告诉你,你永远是最棒的撒德巴。

 可能撒德巴何猜想是错的,但你天才的实力是不能被否定的,我爱你,撒德巴,我知道你的能力,所以无论你是决定顶住压力重新攀登还是从此在山谷游览,走另一条路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会陪着你。

 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绝对正确,任何定理都在深化研究中被推翻,只是压在某种条件下,继续视为成立。不一样的是,我爱你,这是件不需要条件的事。


 这两天你总是关着自己,我很担心你,何猜想被关进去了,我知道你肯定很难过。

 撒撒,和我出去玩玩吧,我当你的导游,你先放松身心和我去玩玩嘛,准备好心情再去思考其他的麻烦事。

我都准备好啦,就等你了。

 别忘了,我爱……



信写到一半停了,因为鸥冒险看到了站着她身后的男人


“好”她听见他说,“我现在一无所有了,所以都听老婆的”


“所以去哪玩呢?”撒德巴疲惫而脆弱的脸上挂着一抹温柔的笑


{Qomolangma-珠穆朗玛}







Rubbish【鸥小妹】


你不是垃圾,任何人也不是

你没有理由自卑,因为你可能被别人羡慕着

他给了你救赎的方向,引你走正确的路,但真正能救赎自己的只有你自己


爱人,自重,自珍,自爱

/详见《过客-垃圾》 


{Rubbish-垃圾}






Suicide【潘打工】


摆渡人


“大城市的生活很辛苦”鸥活泼窝在沙发里说

“再忙碌也没有意义,总有人走捷径平步青云,毫不费力,有人天赋异禀,超人一步,而更多是在努力也没用的平凡的人”潘打工擦着盘子

“确实……”


“事事都不顺心,我活着没有意义,哥哥那么阳光的人都走了,这个世界容不下光”白读书撕掉了他的书

“你错了,”潘打工在柜台前打字,“世界上就是没有光,没有光,没有一点意思”

白读书看着他,眼神空得很



“死是最好的解脱啊”



“活着好累,再努力都拯救不了那些人”撒博士把文件扫了一地

“那些人要的是解脱,你的工作只是在延长他们的痛苦”潘打工似笑非笑,“你以为自己很伟大吗?你应该早点让他们自己寻死去,让他们找到他们真正的快乐”

下一秒潘打工被揪着领子拽起来

“我没考虑过自己伟不伟大,但是,让他们寻死这种话,是无论如何都不可以说的,”撒博士瞪着他,“你凭什么觉得死对他们来说是解脱,是更好”

“我经历过,我了解他们”潘打工的声音如死寂的古井

“了解什么啊?你就知道他们就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没有什么在乎的,知道他们真的不想活下去?”

“博士,我是一个摆渡人,我知道他们要去哪儿”

撒博士松了手,看着潘打工的眼睛,忽然就笑了:“摆渡人? 不,其实你只是个独裁者 ”


自私的裁定别人的生死,把别人引向自己规划的剧情


“什么解脱,不过是你的自私而已”


独裁者吗,原来是


是吗,

可能…


潘打工忽然想起了母亲最后那晚打电话来说的话,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我们都要去尝试着拯救而不是去任由他们沦落”


后来母亲死了,他把那些话当成笑话


现在想想可能那天晚上他多和妈妈说一句,妈妈,我要你陪着我

妈妈是不是就不会走了


{Suicide-自寻短见}






Trick【撒画&何茶】


“我对你毫无感情”

杯子从撒画手里滑下,在地上碎得彻底,高山流水茶顺着碎片流了一地,就像谁碎了的心





撒画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家庭

虽然妈妈不在了 但他第一次见到爸爸和弟弟

爸爸对他很好,几乎就是百依百顺,弟弟虽然总是和他抬杠,但这样的斗气却更给了他几分家的感觉


撒画是幸福的,他自己这么觉得

从小就是绘画天才被人崇拜,现在还有家人陪伴

后来找到了梦中的少女,遇到了一生一世的知己


撒画觉得这样的幸福是不真实的

自己孤单一人就有了家,爱慕一个梦中人,梦中人就来到了身边,心里怀着乡愁就喝到了心心念念的高山流水茶


这份幸福他享受着,心里却是隐隐不安


戏台上小鬼看着他笑,一瞬间撒画以为自己是在一个永恒的长梦里

小鬼在他的怀里笑,两个人依偎着,肩膀颤着笑

何茶为他倒一杯茶,细细欣赏着他的画,解读出他的心声


后来他发现自己确实在梦里,高山流水图为他带来的梦


匹夫无罪,怀璧其害


“我不是他梦中的女孩,我为了知道高山流水图的下落,”鬼戏曲攥紧他的袖子,“但是我是真的喜欢上他了”


“我恨我的哥哥,恨我的父亲,那家伙明明什么都不是,凭什么父亲那么偏心,凭什么高山流水图妈妈要给他!”甄古董一拳打在桌子上


“我只是为了打探何叶的下落,”何茶淡淡地看着他,“我和你毫无感情”


其实,根本什么都没有,所有人都在骗他



撒画走了,什么都没带走,一如他来的模样

高山流水图送给了甄古董,只希望他对父亲好一点

走的消息没告诉小鬼,现在他已经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她

何茶前几天就走了,因为何叶已经不在了,何茶留了很多高山流水茶包,还有一片纸条——对不起

不过撒画没带走一包茶,也没去看纸条


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他双手插袋,静静地站着,眼里是空的,心里也是

坐上车也没想好在哪里下车


“阿画哥?”忽然听见有人叫自己,撒画不自主地皱皱眉,回头却看见鸥贤惠坐在隔壁

“……”撒画呆了半晌却没有去问什么,只是心里莫名得明亮了一点

“你去哪?”鸥贤惠随意地问,眼睛已经看向窗外


“不知道”

“我也是”

撒画无端地觉得这次没有目的的旅程会很有意义

至少,很真实


{Trick-欺骗}





Ubiquitous【何孤独】


我融入的生活每分每秒,还提防着怕你发现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怕你知道了都不会想到是我

/详见《过客-防不胜防》 


{Ubiquitous-无处不在的}





Violet【蓉紫霞&勋悟空】


勋悟空最喜欢看蓉紫霞穿那件cos紫霞仙子的紫罗兰色的衣服

看着她勋悟空就会想起盛开的紫罗兰,似乎可以看到绵长的永恒与爱


12月5号那天一切正常,除了他看见她对甄晶晶下了手

他不知道为什么蓉要那么做,只是他整颗心都乱了,然后老板晨来了,然后他们抓出了蓉紫霞,勋悟空怎么阻挠都没用


不要,不要,不要啊,勋悟空看着蓉紫霞被抓走,那件紫罗兰色的衣服在沙漠里飘远,然后不见

不要啊,不要走


醒来勋悟空发现时间回到了12月5号,先是惊诧很快又变成了惊喜,

他按记忆拿走了保险柜的东西,按昨天的时间抢先杀死了甄晶晶,然后收好包袱就往外跑,他不知道能跑多远,不知道能去哪里

只要拿走石头跑,他就肯定会被认为是凶手了吧,那么蓉她……

勋悟空拼了命去跑,直到夜深星星满天都没用停下,

跑到他也不知道自己在那,手表走到了十一点五十九

他忽然卸了力,瘫倒在绵绵沙漠上,似乎做了一个紫罗兰色的梦

梦里开满了紫罗兰花,他和她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睁眼时他在自己床上,12月5号,

他如常地起床去工作,传菜送菜,转角处忽然看见了蓉紫霞

蓉紫霞歪着头对他一笑,勋悟空心里却一紧,然后是无法呼吸的痛

看着她又穿了那件紫罗兰色的衣服,看着她美丽的样子,勋悟空却好想哭


他好急,好急

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心这么疼

他感觉他忘了什么,忘了什么很重要的事


{Violet-紫罗兰}






Wack【撒天才】


“你今天很奇怪”

“天才果然都是神经病”


“天才都是这样,天才没有老老实实的”


撒天才不正经地在现场叽叽喳喳地笑,所有人对他指指点点

撒天才不在乎,他就是想到就那么干了,他从来就是这样

他去送花给侦探,去直白地质疑何香水,去怼他们的大老板,他干了所有让人怀疑的事


他是怪人,是疯子,是神经病,可他活得洒脱,比谁都随性


“演够了吗?”鸥探长若有若无地在他耳边说


就像儿时在孤儿院,那段怎么样也不被人注意的日子,他装作顽劣的打破盘子,去大人的会议滔滔不绝

然后身边有个小女孩对他说,你为什么要演一个怪人?


撒天才忽然怔住了,呆呆地看着鸥探长

很多事情,习惯了就会连这是有目的的还是本身自己的性格都忘了

差点把她都忘了


{Wack-怪人}





Xylophone【魄】


有人说少年是柔软的,也有人说少年是尖锐的

像一首木琴曲,一个个富有穿透力的音,串联出一首优雅的乐曲

白敬亭是一首歌,是一首木琴曲,吴映洁会这么想

他坚毅硬朗,同时他细心体贴

他有他的模样,她喜欢的样子


少女心来的时候吴映洁总觉得白敬亭说话时,会伴有木琴奏响的声音

然后他一说话她就会晃一晃神

然后少年俊逸的眼睛就弯弯地对她笑


{Xylophone-木琴}







Yoghurt【撒微笑&何美女】


本来陈舞蹈是独住一间房的,没想到撒微笑这两天开始动不动就来找他说要他和何美男换房间

一开始他有怀疑是何美男和撒微笑闹翻了,可看着他们一起练歌吃饭的样子也不像


何美男特别喜欢喝酸奶,作为室友的撒微笑很快就知道了这一点,垃圾桶里总会有一两个酸奶盒

不过奇怪的是一个月总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何美女男会不喝酸奶,这个让帮他带了酸奶的撒微笑很困惑


问他为什么,何美男只是转头把话题跳开,然后撒娇一般拍撒微笑的胸口,然后笑着说,你别问啦

然后撒微笑感觉自己的心跳得特别快


这不是个好现象,撒微笑觉得自己喜欢上了自己的室友

更糟糕的是,明明他的室友就是个男生


苍了天了,撒微笑一边喝着酸溜溜的酸奶,一边撑着脑袋冥思苦想

那咋办嘛,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魔怔了,我室友把我当朋友,我却想做他男朋友


撒微笑悲愤地想,算了吧,栽了,还能怎么办

直到他发现了何美男不喝酸奶的秘密

哦不,是何美女才对


问题是没有什么了,本来就是两情相悦的事,就是撒微笑觉得自己晚上不能好好睡觉了

临床就是刚刚上岗的女朋友,这要睡得着才怪

两个人辗转反则,第二天两个熊猫眼,为了大家的工作和健康,撒微笑决定继续去打扰陈舞蹈


房间是换成功了,就是何美女会在一个月的某几天忽然发现冰箱里的酸奶不见了

她知道不是遭了贼,而是有个不爱喝酸奶的家伙在闷头帮她解决这个礼拜不能吃的东西


{Yoghurt-酸奶}






Zero【撒贝宁】


撒贝宁是个骄傲的人,一直都是

他有这个资本,谁都不能否认他的优秀

来大侦探以后也是瞬间上手,第一期侦探就当的有模有样,节目一下子就有了节奏


逐渐地他发现不一样了,看起来傻乎乎大条的鬼鬼其实搜证很有一套,那个冷静理性的男孩白敬亭确实有着清晰的思路,三十分的王鸥甚至比他更适合当侦探,更别说何炅,他永远看不出何炅是不是凶手

他发现其实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不比他差,发现最后自己反而成了狗头


不是伤心或者羞愧,撒贝宁觉得开心

有这么一个机会,把自己清零,清空,重新去学习,去接受

然后重新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于是狗头变成了明灯


不,不是说他的推理退步了,只是他看到了更多的东西,当然也更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Zero-零}










漏了一个哦

嗯,是哒,


漏了什么呢









Heal【All】


鸥空姐最终降落在一个安稳的怀抱


撒霸王最终获得了自己的救赎


白读书发现世界很美好,魏民谣带他去了很多很多有趣的地方


看着被羊追着跑的撒干事,鸥神秘笑出了声


潘打工在梦里看见了妈妈的笑脸


撒画看到了真正的高山流水,身边有个女孩沉默的陪着他,她不是最懂他的,也不是他梦里的,她就在他身边,真真实实


生活在让我们受伤

却也帮我们慢慢养着伤


很多故事虽然过程苦了点,最终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经历不论好坏,重要在于你体验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然后去更加努力地活着


{Heal-治愈}






生活不是碎片,所以要好好活着

给明侦,给所有人




评论(20)
热度(652)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