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公子

【江城子】此心安处是吾乡

楚留香的最后一天

谨以此 对楚留香和楚留香的朋友告别

             还有 一梦江湖

———————————————————————

“师父,你要带我去哪儿?”年轻人擦擦额角的薄汗,停下了脚步。

“去见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前面的女人没有停下脚步,只是回头对年轻人笑了一下。



师父以前不会这样笑的



张落沉咂咂嘴



是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什么时候开始 一切 都不一样了




从几年前被香帅救下,自己拜入暗香门下,跟随兰花先生学习以杀止杀的功夫。

虽然一开始并不喜欢这种以血还血的方式,但青末姐姐的死告诉我,



我必须这么做



在暗香的日子过得不错,师姐们都很照顾自己,功夫也有了很大的长进。

本来想着,香帅的决定的确不错,暗香,是个好归宿


江湖这么大,有暗香这个家,也不错啊








可没想到那么快就又要离开暗香了

香帅把我送到这儿来,也是他一封信把我叫走的


刚到金陵的时候,张落沉还是一个武功半吊子的小刺客

虽然跟着香帅有了些奇遇,但还是个糊糊涂涂的小刺客

糊糊涂涂的小刺客

糊糊涂涂地去刺杀那个传闻中那户罄竹难书的人家

糊糊涂涂地被拦下 被噼里啪啦地一顿打

然后又糊糊涂涂地被救下

糊糊涂涂地被那人收为徒弟



就是她了,张落沉又继续走起来

看着眼前女人的青衣在微风中缓缓地摇晃








芍依在一年前救下的张落沉



或者说 捡来一个徒弟

作为一个云梦的得意门生,救人就像天职一样,芍依从不把救人当做什么很伟大的事,更何况是救下一个见义勇为未遂的小家伙

谁知道那家伙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一口一个恩人,



就干脆也收成徒弟了



虽然说张落沉跟着芍依的日子不算久,但这一段时间来,对江湖总算也有了个大致的了解




这个险恶的江湖



这个虚伪的江湖



这个一点也算不上美好的江湖





虽然看到了那么多那么多江湖上见不得光的事



但这一年来 张落沉还是觉得



他还挺喜欢这个江湖的



为什么




可能因为那些人吧

因为一直帮助自己的香帅



张落沉总是想 江湖上 不可能有第二个这样的人了



可能因为习惯去烦那个看起来不修边幅却学富五车的三哥了 也可能是喜欢看红袖姐姐催三哥读书的样子


可能因为眷恋了蓉蓉姐的温柔 可能是被甜儿吃刁了嘴



“师父,为什么我们要走?”张落沉还是忍不住又开口了。



这次师父终于停了下来,却没有回头。

“师父?”也许情绪是能传染的 张落沉感觉胸口很闷



“小沉,不是我们要离开,”芍依的声音有些颤抖,“是他们要走了。”

就感觉什么东西破了,心里就是一空







他们要走了

明明是没头没尾的话 愚钝如张落沉却明白地清清楚楚





本来他以为自己会问为什么

但是他没有





他就是突然记起了 香帅前几天对他说的话



只要有你 便是江湖



所以 原来 是 他 要走了




所以 把江湖托付给我了



把江湖 托付给 我们了



将所有恩仇爱恨留给我们了







可是香帅啊

我还没有报云从龙大哥的恩啊



我还没有走出武维扬的梦魇啊



我还没有彻底明白薛家兄弟的恩仇啊



我还没有吃够掷杯山庄的鲈鱼烩啊



万福万寿园的酒 我还没有喝够



亚男师姐还没有追到胡铁花呢



掌门兰花先生的眼泪 香帅还没有看到呢



……

香帅啊 我还没有去过蝙蝠岛



塞北那边发生过什么啊



香帅 你走了



连你都走了啊








“小沉,”不知什么时候师父已经站在张落沉面前,那张熟悉的面容倒影在张落沉迷茫的眼眸中,“跟上。”

也许是头脑再没办法思考了,现在的所有动作张落沉几乎都是下意识做出的。

跟着师父轻功跳起,看着世界在眼中一点点缩小

鸡鸣塔上 繁华的金陵城似乎凝缩在一掌之上

江湖……






“小沉啊,你看 金陵城 永远那么繁华”

师父的声音像一个遥远的梦境




金陵城



香帅



江湖

“无论如何 有我们在 就是江湖啊”

有我们在 就是江湖



塔顶的微风吹拂着青年人的发,一种溢于言表的温柔在他眼中荡漾




那是他来到江湖第七天 香帅和他说的话

江湖有我

这是他和香帅的约定




江湖永远是那个江湖

即使没有楚留香

江湖也还是那个江湖

因为我在 我们在






“师父,”少年笑得灿烂,“我知道了”

耳畔传来几声浅笑,他似乎听到了自己师父的赞许

“那我们继续走吧,”芍依轻轻拍了拍小徒弟的头。

“去哪儿,师父”

“帮里的兄弟姐妹们还在等我们呢,该回去了。”





嗯 本来就不应该走

“等一下哦 师父”张落沉临行前还是顿了顿脚步

年轻女子没有出声,只是静静地停在塔尖






少年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



“江湖——”

“——有我”






像个得了奖的小家伙



芍依轻轻笑着,下一秒便向空中飞去





“诶,师父”少年慢了半拍,好在还是追上了





嗯 再见了 香帅

清崖先生 你好!



就是这个江湖吧 是我的家

此心安处是吾乡











评论
热度(8)
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关注的博客